close

分離  

 

這幾天的妳, 明顯的沒有好心情

彷彿少女時期才會出現的情緒化

一下子開心的玩  一瞬間就被某件小事惹的扁嘴

在親子育兒的書本上, 早就告訴媽媽:小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

本來就會有情緒的穩定期和變動期的相互交替

但媽媽總覺得在這理論的背後, 應該還隱藏著妳不會表達的某種情緒或焦慮

 

似乎最近的憂慮, 是來自於不想"分離"

早上爸爸媽媽帶妳去爺爺家的時候   妳不想我們去上班  不願離開媽媽的懷中

晚上爸爸媽媽下班去載妳的時候   妳不想和爺爺阿姑說掰掰

阿姑說: 小精靈最近好像很害怕分開的感覺

 

最近有時妳自己在書房玩的時候,

嘴裡會念念有詞 : 每天玩玩真開心

所以那天, 我們在餐桌上準備要吃飯的時候 

媽媽就問妳: 妹妹, 妳是不是每天都開開心心的ㄚ

想不到  妳居然思考了3秒鐘之後  認真的回答我:不是

這個答案太過意外....讓媽媽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

媽媽問: 為什麼呢   有什麼時候不開心呢?

在最近這段時間, 只要妳被問到有"什麼時候"的問句, 妳一概以"小時候"作為你的回答

所以正當媽媽在期待妳 "小時候"的這個可愛答案的時候

妳居然又出乎意料的回答媽媽: 想念媽媽的時候...還有想念爸爸的時候....

媽媽當然了解"想念"一個人的心情

只是沒有想到這種心情, 已經變成妳小小的心裡的一絲牽掛

 

我不記得自己小時候對分離的感覺

阿嬤一直以來也是個兼職母親  白天忙錄的工作  晚上忙碌的照顧我們

我記得的是每天晚上全家人的相聚  不曾有的是分離的恐懼

阿公和阿嬤努力營造的家庭凝聚力  是讓我不曾心慌的原因

還記得我大學聯考完   要選填志願的時候 

還刻意選了好多離家最遠的成大科系   年輕的心   那個時候   只想翱翔

但最後卻意外的分發到了離家比較近的央大

也許是機運

也許是神明聽到了阿嬤的心聲   一個媽媽的願望

 

大學畢業之後   飛到了美國東岸唸書

一趟飛行  半個地球   一個海洋   兩個國家

我還是無感分離的憂傷   只是每個寒暑假必定要回家一趟

吃吃阿嬤親手做的菜    回到自己的房間  睡在熟悉的床上

就算是散漫的躺在沙發上和家人一起聊天看電視

對我來說也是種能量的補充

就這樣子   兩個冬天   我又回到了台灣

 

真正的想家   竟然是在結婚以後

和爸爸結婚了以後   我才發了狂的想念我的家

也許怕的是離開了自己熟悉的環境  

也許恐懼的是得正式的告別了青春無憂的歲月

然後    我開始害怕分離

 

但是,就在妳出生了之後

媽媽學會了    甜蜜的思念

思念妳貼著淋浴門跟正在洗澡的我講話

思念妳霸道的叫媽媽趕快來陪妳玩

思念妳對著玩具狗狗還有胖胖熊的熱切言語

思念妳昨晚睡著時可愛的小臉

當我思念著妳的時候   是我最快樂的時候

擁妳入眠是幸福, 被妳依賴也是幸福

聽妳說話是幸福, 與妳對談也是幸福

看著妳是幸福, 用心思念,也是幸福

 

帶妳回阿嬤家度假, 是幸福

和阿嬤講電話聊天, 是幸福

和阿公用Skype連線  看看彼此, 是幸福

看看舅舅的facebook, 了解最近他有沒有交了新女友   也是幸福

 

我因為告別了單身生活而開始害怕分離

也因為迎接了新的生命而開始了解思念

 

不想分離,是因為愛

珍惜相聚,也是因為愛

希望妳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